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包凡:自营B2C与开放平台必须相互融合

2012年11月16日 21:53
T中
纯粹做B2C,行业毛利很低,竞争会越发激烈,开放式平台可以满足一些长尾的需求,而只做平台不做自营的B2C,也会面临淘宝的巨大压力

  【财新网】(记者 王姗姗)“盘点今年电商企业的日子,只能说有的人好过、有的人不好过。那些觉得日子不好过的,你就是一个资本的牺牲品。”华兴资本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表示,如同每个行业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从早期飞速发展到出现泡沫,再到回归理性,这就是所谓“资本的规律”。

  11月16日,包凡在参与“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的“电商:死而后生?”分论坛上发表了上述看法。

  包凡认为,目前电商的分类中,以京东、苏宁易购为代表,偏零售特征;另一种则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型,其核心是一种做流量生意的互联网模式;第三种则是以凡客为代表的品牌B2C。

  预测未来电商的发展,包凡认为,前两类往后走,将是一种互联融合的过程。

  “纯粹做B2C,这个行业毛利很低,而竞争会越发激烈,而开放式平台可以满足一些长尾的需求,而只做平台不做自营的B2C,也会面临淘宝的巨大压力。”包凡表示。

  此外,包凡分析认为,品牌B2C未来发展的空间也很大,但必须要接受一个现实——做品牌的发展速度不会有做平台那么快,因为用户对品牌的认知需要时间,但他同时表示,在网上做品牌肯定是希望的。■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人形机器人投资火热 落地场景还差什么?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