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周放生:中国企业走出去缺乏风险评估

2012年11月17日 14:27
T中
即使对走出去做了第三方独立可研报告,也只会根据领导意图来调整内容和方向

  【财新网】(记者 张伯玲)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在11月17日召开的“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很大,但是代价很大,成本也很大,主要的问题是对风险的认识、准备不足。

  周放生表示,对风险认识不足和准备不足,体现在对风险分析的可研报告的缺乏,或者只是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审批,做简单的风险评估。

  “我们企业对走出去缺乏第三方独立的风险可研报告。”周放生表示,即使有第三方的独立可研报告,也只会根据领导意图来调整内容。比如,如果是领导想走出去,那么可研报告就会夸大好的一方面,忽略不好的一方面。

  周放生表示,对风险认识不足还包括对国家风险认识不足。“如果国家风险等级高,那么即使收益再好,也应该放弃。”

  其实,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失败案例中,还有一个问题是不重视和当地居民打交道,而是更注重与当地领导人打交道。

  周放生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共分为两类,一是资源收购,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并购。“企业并购做的好相对风险小。我们走出去并购高新企业,不能只是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而是应该学到技术和企业的制度,尤其是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