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返回

俞可平: 构建中国反腐倡廉三体系

2013年12月19日 15: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授权制度体系、限权制度体系和监督制度体系,是构建中国廉政体制和反腐败体制的决定性环节。中国的反腐败进程与民主法治进程密切相关,不可分割
图说:俞可平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杜珂)授权制度体系、限权制度体系和监督制度体系,是构建中国廉政体制和反腐败体制的决定性环节。这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缺一不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效果就会打折扣。

  在12月19日第四届财新峰会“反腐与法治”分论坛上,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如此提出。

  俞可平提出,反腐败,一个办法是加强教育,一个办法是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制度建设:授权制度、限权制度和监督制度”。

  在这三个制度的建设上,俞可平提出,有些环节比较被重视,比如对权力的监督。但是有一个环节如限权,即对权力的制约被忽略了。授权环节也有很多缺陷,导致很多贪官被带病提拔。

  “在这三个制度中,有一个关键点极为重要,就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现在一些贪官被查处,其实犯案却是他此前担任正职的时候。”俞可平对此提出,权力公开十分重要,这需要通过增量改革的路径推进财产公开,“但是,光有财产的公开是远远不够的,至少跟财产公开同等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决策过程要公开,我们通常叫政务公开,一些重要的环节必须在阳光下运行。”

  授权、限权和监督,这三个制度层面的建设,其实就是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因此,“中国的反腐败进程与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密切相关,不可分割。”俞可平提出。■

分享到 手机碎片接口 手机碎片接口
更多报道详见 【专题】第四届财新峰会:全面启动改革

相关新闻

财新网 手机碎片接口 微信号:caixi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