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五届财新峰会

龙永图:TPP并非美国针对中国

2014年12月19日 11:27
T中
中国应该积极加入区域一体化谈判,TPP谈判的多方面内容符合中国利益

  【财新网】(记者 李先达)不应该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政治化。TPP的谈判内容有利于推动全球化进入高水平,也有利于在亚太地区实现统一的自贸协定,中国应该积极加入。12月19日上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做出了以上分析。

  龙永图表示,当前的世界贸易呈现出双轨制特点。一方面是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全球体制。但与此同时,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为代表的区域贸易一体化也在蓬勃发展。

  龙永图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体制受到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还有全球对于环境,对于劳工标准,对于投资自由化的渴望,使得原来世界贸易组织的体制不可能满足新的全球化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区域经济体制发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对于美国主导的TPP,他特别强调:“认为美国倡导TPP是针对中国是显然错误的。”

  “首先TPP它不是美国人搞起来的,它是在2002年由新加坡等几个小的经济体搞起来的。”龙永图表示,正是美国的加入,使得TPP有了质的飞越。他指出,TPP的很多谈判内容,比如投资、环保、劳工等方面的规则,都将推动全球化进入高水平,而传统WTO谈判对此没有覆盖。他特别指出,这类高水平的规则也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高水平发展有益。

  龙永图表示,习近平主席已经提出建立一个面向全球的高水平的自贸区网络。在此背景下,积极加入TPP谈判,这不仅符合全球贸易发展的趋势,也有利于在亚太地区实现统一的自贸协定,符合中国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推荐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