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五届财新峰会

【峰会综述】世界经济寻路 探究全球新常态

2014年12月19日 14:13
T中
经济学家吴敬琏、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投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智利驻中国大使贺乔治以及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就多项世界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财新网】(记者 王嘉鹏)全球经济在2014年可谓风起云涌。美国重拾强势,中国增长继续放缓,欧洲暂别危机,日本下猛药力图振兴,俄罗斯则在年末遭遇油价和制裁双重挑战。

  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的首场主论坛“世界经济寻路”上,七位中外嘉宾对诸多世界经济话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和分析。

  参加讨论的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投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智利驻中国大使贺乔治,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埃里克•伯格洛夫;讨论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主持。

  全球“新常态”

  对于本次财新峰会的主题“新常态”(New Normal),多位嘉宾从全球经济的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吴敬琏表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原有的“旧常态”中出现经济失衡,前者的失衡源于高消费、高福利,而后者源于高投资、高储蓄,两者恰恰可以“镜像互补”,维持了二战后的经济运转,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也收益于此得以高速增长。他指出,这样的旧常态已经积累起严重的问题,最突出的是货币超发和债务积累,也已引发了多次金融危机。因此,全球需要寻求用“新常态”来解决“旧常态”积累出来的问题。

  伯格洛夫则略带幽默地表示,欧洲此前并非“旧常态”,而是在冷战期间一直处于不正常状态,现在只是回归正常。他指出,冷战后的巨大“和平红利”帮助欧洲很多国家度过难关,为欧洲增长奠定基础,但随后金融危机的爆发展示了其发展中的弊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在抬头。

  德国大使柯慕贤则指出,当年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几个欧洲国家,如今经济形势都有了改善。他认为,这些成果得益于痛苦但必须的改革措施,而当年改革越早的国家,现在的情况也越好。

  智利大使贺乔治则强调,他不认为全球化出现倒退,尤其是中国与拉美贸易规模的激增,表明中拉关系已经进入了黄金期。

  中国做自己

  “中国能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吴敬琏表示,在2015年,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美国、俄罗斯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但“中国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很难决定别国的事情”。

  龙永图则提醒,中国对多个全球自由贸易谈判进程应当积极参与,他特别指出,认为美国倡导TPP是在针对中国的看法“是显然错误的”。中国应当积极加入TPP谈判,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未来高水平发展。

  高西庆则从另一个角度建言:“中国是大国,要有大国心态,不要像小媳妇一样,老觉得别人欺负你。”

  他另外提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意义重大,随之出现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对中国依法治国和经济改革十分重要。

  焦点俄罗斯

  俄罗斯面临的困难是年末国际政治经济的最热点话题,油价大跌还是欧美经济制裁会不会进一步对俄罗斯和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伯格洛夫认为,欧美对俄罗斯制裁这一点不会改变,也肯定会加剧形势的分裂,他认为,乌克兰目前承受着很大压力,如果该国能够进行改革,并改变自身经济结构,则对欧洲和俄罗斯都有利。他同时认为,俄罗斯若出现经济问题,外界当然希望有人能够施援,但目前还没见到这种情况。

  许小年则表示,法国是俄罗斯的重要债权人,如果俄罗斯债务违约,将使得欧洲银行体系雪上加霜。他还指出,俄罗斯依靠国家垄断油气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值得中国深思。■

推荐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