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全国两会

腐败重灾区主官: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

2015年03月06日 20:48
T中
对于腐败重灾区,主政者如何评价当地腐败现象,不仅直接体现其对当地腐败情况的认知,也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反腐应对之策

  【财新网】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开放日上,主政官员都会被问及反腐话题。作为腐败重灾区的一些省份和部委,主政者如何评价当地腐败现象,并提出反腐应对之策,不仅直接体现其对当地腐败情况的认知,也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反腐应对之策。

  山西

  王儒林:塌方式腐败一坨一坨

  山西是近年反腐的重灾区,落马的副部级官员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等。

  3月6日,王儒林在开放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西的腐败是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我们很痛心。

  王儒林指出,山西腐败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量大面广。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横向看,煤炭部门是腐败重灾区,交通等部门是腐败多发地带,连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也发生了不少的问题,像纪检系统,从省纪检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两届四个班子都出了问题,到市、县纪委部门,到直接办案的人员,也出现了问题。我们严肃查处了纪检监察部门的问题,去年9月至今,查处了117位,其中56位清除出了纪检部门。

  第二,集体塌方式腐败。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省级干部被查处7人,市一级干部,太原三任市委书记、公安局长被查处,县一级,像高平市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村一级,查处城中村案件时,倒查出几十名党政干部,其中有一名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产。

  第三,严峻复杂。贪腐的数额巨大,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有些腐败分子甚至不择手段,比如有一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从宾馆提取现金,纪委人员找他谈话时,他还说“我是县长,你们没有权利跟我说话!”

  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以后仍然不收手。有的去年12月被双规,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被双规的当天,兜里还揣着一万欧元的汇款。有的贪官家财已经过亿了,他还认真分析送钱的人中哪些可靠、哪些不可靠,就向可靠的人要钱。

  究其根源,山西腐败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党不管党,没有从严治党。二是没有从严治吏,权力失控。三是没有拧紧总开关,道德塌方。四是没有从严查处。这导致山西腐败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开始塌方。

  王儒林还表示,山西一定会将反腐进行到底。

  江西

  强卫:苏荣腐败登峰造极

  江西近年落马官员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副省长姚木根、省委秘书长赵智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以及前省委书记苏荣。

  3月5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代表团开放日表示,江西省开展了红包专项整治行动,收到上交红包1.3亿元。

  强卫表示,“苏荣的问题长达十余年,在江西他担任省委主要领导期间,他和他的家人、亲属,违纪违法的问题可以说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正如中央指出的,苏荣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江西的政治生态。”

  他还说,苏荣的腐败不仅具有其他腐败分子的共性,比如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买官卖官、通奸等问题,还有些更为严重的突出表现,如他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定,组织人事纪律,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在回应许爱民案件时,强卫指出,许爱民给女儿女婿造假骗官,除了中央对许爱民的严肃处理以外,江西省还对许爱民的妻子、女儿、女婿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对违反党的人事纪律、干部纪律的领导干部进行处理。涉案的领导干部,上到厅级领导,下到具体办事的人员,一共追究处分了61个。

  这些年江西红包问题比较严重,企业给党政干部送红包,下级机关给上级机关送红包。强卫说,我们开展了红包的专项整治行动,从2013年下半年一直持续至去年全年,发现了有几位仍然收取红包的领导干部,包括厅级领导干部,都给了免职的处分。通过这项整治行动,我们收到了主动上交的红包数额达到1.3亿元。

  下一步如何应对反腐,强卫指出,第一,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反腐举措,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第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规范党的决策程序。第三,严肃查处腐败。

  国家发改委

  徐绍史:带200多名干部参观北京监狱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落马之后,被外界称为“天下第一司”的价格司成为风暴中心,多名司局级干部被带走,一度只剩下两名司局级领导,成为塌方式腐败的典型。

  徐绍史表示,腐败案件重创了发改委的形象,这些案件发生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年中我们组织了200多名干部参观了北京的几家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我们加大反腐败力度,做到透明审批,还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在管审批、管钱、管物这些关键岗位上的干部,都要定期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做好干部的监管工作。■

  (财新记者 周东旭 集结整理)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