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六届财新峰会

中投郭向军:世界经济复苏缓慢 结构分化

2015年11月05日 16:43
T中
今后发达国家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会加大,新兴市场则会减小;资本市场预期收益率仍处于下滑阶段
news 郭向军,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副首席投资官。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副首席投资官郭向军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未来一至三年,世界经济增长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的,但结构会有变化。

  郭向军认为,当前世界各个经济体增长分化比较严重,英美复苏比较快,复苏前景好于欧日。欧日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但复苏缓慢。新兴市场还未复苏,经济增长整体还在下滑阶段,有些大宗商品、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国家,还有陷入衰退的风险,比如巴西、俄罗斯等。

  “总体看,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微弱的复苏期,而且世界经济复苏情况是不均匀的,新兴市场复苏还有待时日。”他称。

  郭向军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加息,资产负债表或将收缩,货币政策也会趋紧。总体而言,紧缩力度也不会很大,美国会处于缓慢加息的过程之中。欧日经济资产负债表还在扩张,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也在宽松。随着欧美和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的变化,经济增长可能将缓慢上升。

  “以前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今后发达国家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会加大,新兴市场则会减小。”他表示。

  对资本市场的表现,郭向军不太乐观。8月底9月初,由于市场预期新兴市场增速减慢,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及其一些改革政策的担心,全球资本市场动荡。

  “从今后中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收益情况仍不太乐观,”郭向军认为,预期收益率还处于下滑的阶段,欧美股票估值已经偏高,新兴市场估值水平虽然比较低,但企业盈利预期不太好。

  对于中国经济走势,郭向军表示,中国处于结构调整之中,短期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同时,强势美元及由此导致的各国汇率变动,会造成人民币波动性加强。

  此外,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势必会造成中国资本外流,这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宏观政策调整都会产生影响。■

推荐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