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六届财新峰会

德国驻华大使:中国下步改革的最大动力来源于创新力

2015年11月05日 20:16
T中
柯慕贤认为,目前中国很多的国有企业的效率还比较低,中国的竞争力以及未来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很大程度上是要取决于是否愿意进一步的去改革开放
news 柯慕贤,德国驻中国大使。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田园)在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看来,中国下步改革的最大动力将来源于创新力。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的现场,柯慕贤对此再次做了强调。

  “中国的竞争力,对于世界的贡献,取决于中国是否愿意进一步改革开放,而创新力是最大动力。”柯慕贤说道。相信在2025年,中国将会替代德国和美国成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柯慕贤认为,全世界想要阻止这一个趋势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中国自己去阻止这个趋势。而中国一系列的政策,比如“中国2025战略”,并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资,都向外界传达出中国愿意创新的信号。

  柯慕贤表示在中国改革的领域已经见证很多的进步。但是他认为,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国有企业的效率还是比较低的,有的时候中国的竞争力以及未来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很大程度上是要取决于是否愿意进一步的去改革开放,比如说达成对欧洲的一些投资协议。

  加入由其他国家主导的贸易组织,对中国改革来说,同样意味着创新。“比如由美国主导的TPP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威胁,而是改革的机遇。”柯慕贤说道。

  柯慕贤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全球经济并不能说恢复得很好,而现在又面临放缓的趋势。他以欧洲和德国举例称,同样在各方面都需要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改革手段。“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不能够完全依赖于过去那种高度的经济增长,也不能仅依赖于政府的一些采购和政府融资。同时,我们需要给其他部门更多的机会,这样就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增长潜力,这样能够让我们在未来几年增加我们税收的收入。”柯慕贤说道。

  在此次会议上,柯慕贤对于德国所在的欧盟经济和地缘现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爱尔兰的债务问题从占GDP6%降到3%,意大利和法国也在不断的扩大他们的贸易,他认为欧盟经济的增长势头愈加强劲。“从2009年一直到2011年,我们一直在扩大对华贸易。相信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贸易。”柯慕贤说道。

  “今年年底德国的政治体制和资源都将受到来自叙利亚、非洲和阿富汗等等地区难民的限制,所以说在德国也不能够完全把自己关闭到这些趋势之外。但是我们的系统目前为止对于难民的吸收能力还是可以的。”柯慕贤表示,现在欧盟也在不断的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必须要达成政治上的共识来解决这个难题。

  展望未来,柯慕贤表示,希望德国和欧盟能够在未来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欧盟也能支持各个成员国解决他们的难民问题。“当然,这就需要我们做出一个政治上的承诺,包括对于叙利亚和阿富汗的一些政治承诺。我们也需要中国和德国之间达成一些合作,欧洲不断地巩固自己的金融基础。中国本身也希望能够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然后采取一些市场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

推荐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