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昊代表:龙煤集团已分流2.25万人

2016年03月06日 21:42
T中
陆昊表示,龙煤集团万吨采煤用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省级财政都救不了它,人员分流是为避免出现更严重问题

  【财新网】(记者 于宁 范若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6日举行的小组开放日上称:龙煤集团的最大问题是人力资源严重错配。

  他介绍说:2013年以来,龙煤集团已经减员3万人(从25.4万减到22.4万人)。即便如此,龙煤目前的万吨产煤用工人数为48人,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龙煤每年需要支付给职工工资接近100亿元,而黑龙江省的财政收入一年仅为300亿左右。

  陆昊表示,如果龙煤出现资金链断裂,省级财政都无法帮助它。

  去年9月份,黑龙江省政府痛下决心,要对龙煤集团进行组织化分流。陆昊表示,这不完全是主动因素,“因为实实在在到了过不去的历史关口”,这也是为了防止龙煤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

  龙煤的改革包括四个方面:即组织化分流人员,大力度精简机构,一次减少49%;盘活非生产经营资产,一次盘活20多亿,划归省级财政,进而支持龙煤的现金流;龙煤的应收账款有几十亿元,政府的公检法机关加大力度帮助龙煤清剿应收账款;正风肃纪工作组对龙煤进行管理和帮助,挖掘企业潜力。

  组织化分流人员是解决龙煤问题的重中之重。陆昊介绍:龙煤井下作业员工8万人,至今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也没有少发一分钱,富余人员主要在井上。按照龙煤的规模,井上最高配置应该在4-5万人,但龙煤的井上员工实际上配置了10万人,目前已经有欠薪的情况出现。这样情况下,龙煤要痛下决心,分流富余人员。

  本次分流人员的方向是转向非煤产业,在龙煤叫做“带地分流”,即新增了农垦30万亩土地,150万亩林地,让龙煤的富余人员从事农业和林业。从去年9月份开始,龙煤已经成功转移分流2.25万人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对于龙煤的未来,陆昊表示,政府部门的基本判断仍是要保住龙煤,因为黑龙江省内煤炭市场的总需求仍大于龙煤集团现在的总产能。

  关于中央即将下发的两年1000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陆昊回应财新记者:黑龙江省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在积极争取,但具体会得到多少补贴目前仍不知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