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施一公代表:优秀人才回流渐增 应扩高校自主权

2016年03月08日 13:37
T中
全国人大代表施一公表示,近年来高校行政化有加重的趋势,“各种各样的会议特别多”。同时,他建议在大量引进留学归国人才的新趋势下,应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黄凯茜)2016年3月7日,在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指出,近来,高校行政化有加重的趋势,“各种各样的会议特别多”。同时,他建议在人才大量引进的新趋势下,应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此外,他认为“大众创业”不是要人人创业,各高校应量力而行。

  会上,施一公表示,归根到底,大学是育人的地方,需要老师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教书和科研上。高校“行政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得到了遏止,但近来有点加重的趋势,“各种各样的会议特别多。”

  他认为,大学的“行政化”,指的不是看大学校长是否具有对应的行政级别,而是要看大学里的教授等科研人员,是否把其主要的精力放在科研和教学上,而不是用在冗长的行政环节上,花很长时间去开各种行政会议。

  其次,他建议,在当前中国大规模引进留学归国人才的形势下,中国的高等教育领域自主权,应该进一步下放。他表示,扩大、下放高校自主权,主要指的是扩大高校自主办学、授予学位和设置学科的权力。

  施一公举例,十年前,在生物科学领域,一位在美国高校读完博士后的年轻学者,面对美国一般州立大学的邀请时,往往会选择美国高校,而不是返回中国。那时,面对这种竞争,中国连一流高校胜出的比例都很小,仅约为10%至20%。但如今,经过中国十年发展,他认为,优秀留学人才的回国比率已经大为提升至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中国高校是占优势的。例如在他所投身的生命科学领域,“整体实力扩大了可能不止十倍”。施一公说,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的办学思想、学科设置、学位授予权应有所调整。

  对于属于时下热点的创业话题,施一公认为,大众创业不是人人创业,各高校在执行时要量力而行。

  此外,对于故乡河南的教育发展,他表示,这几年河南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和沿海地区的差距可能在加大。他认为,河南要保持住经济发展的势头,长远来看,核心是发展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但当下,他表示,河南的大学,“数目还可以,但问题很严重,研究水平不够高”。施一公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希望河南在科教上多做一些事,以科教兴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