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耿福能代表:不应取消中药材GAP认证

2016年03月08日 17:37
T中
如果原料药质量不能保证,后面所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都无意义

  【财新网】(记者 李妍)长久以来,如何吃到“放心中药”一直是业界难题:药效不稳、重金属和农残超标、肥料施用不科学等中药种植领域存在的痼疾难以破解。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曾被视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生产的利器,2月16日,国家食药总局宣布,取消对中药材GAP的认证。

  此番“取消令”令业内震惊。多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GAP认证形同虚设,对中药材规范化影响有限,早就应该取消。但业内人士也告诉财新记者中药规范化是大势所趋,取消GAP认证只是从行政审批层面在做简化处理,GAP认证备案制细则已经在商定中,规范化对于国家、行业、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管理制度非常的草率,取消也非常的草率。“本来GAP规划种植建立第一车间,是中药发展最关键的环节,如果原料药质量不能保证,后面所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都是白搭。”

  由于中药材生产长期存在种植、加工技术不规范、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中药材质量低劣、抽查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等问题。2002年3月18日,时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务会审议通过了GAP认证制度,即《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规范于2002年6月1日起施行。

  GAP认证是涵盖种植资源选择、种植地选择一直到中药材的播种、田间管理、采购、产地初加工、包装运输以及入库整个过程,鼓励规范化、科学化种植。政府部门希望通过实施中药材GAP认证,对中药材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可控。

  耿福能表示,GAP认证对中药材质量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中西医专家都非常认可。“取消后,中药材质量层次怎么分,那些粗制乱造的大家都混为一谈。”他表示,国家食药总局在制定法规和取消法规时都没有听取企业和行业意见。“取消中药材GAP认证,我认为是不可思议的。”

  根据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信息,2003年11月1日至2016年1月,约有146家公司近80品种195个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GAP认证,如同仁堂、云南白药、丽珠、白云山、天士力、华润、中国中药、东阿阿胶等过半A股中药上市公司都建有中药材GAP生产基地。

  “我们从两个GAP的建设投入都是好几千万。”耿福能表示,中成药质量要好首先是管住中药材质量的源头。“国家应该坚守建立第一车间,建立中药材种植全国数据库,没有第一车间,中医中药要真正发扬光大很难。”

  耿福能认为,中医药在养老方面有突出特长,医院招标不进中药,不用中药,设置的门槛变成扼杀中药。对此,他建议不要限制中成药和中药在医院的使用比例。“让疗效主导医生的处方权而不是行政命令。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市场,这个市场就是一个树要有土壤,吸收营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