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振亚委员:建议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

2016年03月10日 17:23
T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东中部地区煤电建设规模过大,与大气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调整背道而驰。“十三五”期间应下决心控制东中部煤电规模,已建煤电机组要减少发电并有计划关停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3月10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全体大会上建议严格控制中东部煤电。他指出,东中部地区煤电建设规模过大,与大气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调整背道而驰。“十三五”期间应下决心控制东中部煤电规模,已建煤电机组要减少发电并有计划关停。

  这是刘振亚提出“加快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议中的一部分,他提议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纳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战略中。中国的能源互联网建设是刘振亚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他认为,要构建“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的平台,以此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清洁能源。

  为了促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刘振亚提议加快各级电网建设,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和配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力争到2020年形成东部、西部两个同步电网,到2025年形成一个同步电网,基本建成中国的能源互联网。

  与此同时,要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推进西南水电、西部北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力争到2025年国内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超过4亿、5.6亿、6亿千瓦。刘振亚称,将西部、北部的清洁低价电送至东中部,每度电有5分以上的价差空间,能够满足能源互联网建设资金需求,不会推高电价。

  据刘振亚预计,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投资规模将超过50万亿美元。如果中国启动能源互联网建设,2016年至2025年电网投资将达10万亿元,并带动清洁能源投资10万亿元。

  谈及能源互联网在全球的布局时,刘振亚称,将以“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作为突破,重点加快中俄、中蒙、中巴联网工程,研究推进东北亚、东南亚、中亚、亚洲-欧洲、亚洲-非洲、非洲-欧洲等跨国跨洲联网项目。■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