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永好代表:建议建立企业食品安全信用评级

2016年03月11日 21:05
T中
建议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披露诚信缺失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对情节严重的实施行业禁入

  【财新网】(记者 汪苏 林子桢)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提出,小规模农户畜牧养殖和中小型食品加工,在食品安全方面仍存在较大隐患,建议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披露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企业,鼓励食品行业企业兼并重组。

  刘永好指出,当前中国食品及相关产业现状是,仍有部分企业从逐利角度出发,对食品安全的保障不足。且在中国的食品及畜牧相关产业中,还存在数量较多的中小型企业,资本及技术能力有限,由于实力和经营压力等原因,尚不能很好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比如,养殖环节是保障肉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关键,随着现代农业生产模式的转变,目前,大型畜牧业龙头企业旗下的规模养殖场已经逐渐开展了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养殖模式,以此保障肉食品的质量安全。”

  刘永好表示,但传统的农户养殖和小规模养殖场仍占整个行业三分之一的养殖量,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更是占了中国食品行业的多数。“由于这类企业技术落后,缺乏生物安全保障措施,在食品安全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隐患。”

  刘永好建议,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模式,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一旦发现问题,能够追根溯源,对问题食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召回,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评级体系。“对一批在食品安全方面诚信经营的典型给予宣传表彰和财政补贴,同时建立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对诚信缺失的企业进行直接处罚、从严监管等惩戒,对情节严重的违规企业及其负责人实施行业禁入。”

  刘永好还建议国家鼓励食品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建议鼓励中小型食品企业和养殖企业通过股权合作等形式联合,并鼓励食品行业进行企业收购和兼并。”他表示,也可充分利用政府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等金融手段,以及相应的财政补贴手段,帮助行业转型、重组、升级,实现食品产业迅速做大做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