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冠巨委员:物流成本占比过高

2016年03月12日 08:19
T中
据其介绍,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西方发达国家占比只有10%-15%。物流短板制约了“中国制造”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凯 记者 黄凯茜)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3月11日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西方发达国家占比只有10%-15%。徐冠巨认为:物流短板影响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徐冠巨称:中国建成了450万公里的公路网,公路物流在全国运力中占比75%,然而生产企业、物流公司、卡车、卡车司机、物流园,都还处于分散状态,抬高了物流成本。此外,中国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低,大部分企业做不到零库存管理。这些情况反映出生产性服务行业水平低下。

  物流和交运只是生产性服务行业的一部分。根据我国《十一五纲要》),该行业还包括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徐冠巨称,中国还没有关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权威统计数据,他估测全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

  徐冠巨预计,如果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还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他建议,“互联网+”要加强与生产端结合。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和物流O2O已有结合案例。2015年1月,腾讯旗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笔贷款,就是通过搜索近似于打车软件的“货车帮”平台,发放给了一名卡车司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