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尚福林:对银行理财要实行“穿透式”管理

2016年03月12日 18:36
T中
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要看到理财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黄凯茜)3月12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就是要实行穿透式的管理,要看到最后的理财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

  尚福林是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问题做出上述表示的。该记者问到,近几年中小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很大一部分是表外资产,理财类的投向投资类应收款,或者是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

  对于这样的监管套利,或者是隐藏风险的方式,尚福林指出,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不能让银行的理财简单成为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募集的通道,要使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能够看得见、管得了、能够控得住。

  此前财新调查报道,大量结构化产品绕道涌向一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要么是明股实债扩大信用风险,要么是随股市波动而风险加剧。资管业务不断爆发风险点,刚性兑付风险如堰塞湖,塌方的危机随时存在。其中大部分金主是银行理财。(见《财新周刊》2016年第5期 《大资管硬着陆?》)

  “这几年银行的金融创新在不断涌现,我们要求商业银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尚福林指出,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不能通过所谓的创新去躲避监管,或者说进行监管套利,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不能够通过所谓创新去积累风险,或者是把风险转嫁给投资人或者借款人。三是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尚福林指出,对于监管套利、躲避监管的非标类产品,银监会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于新的创新产品,要求它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准则来计提拨备。

  根据相关规定,一是金融企业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资产应该计提准备金。有的理财是向大家公开发售的,有的是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即私人银行业务,完全是委托业务,这类是不需要计提风险拨备的。因为此类风险完全由委托人承担。

  二是商业银行全部的表内风险和表外风险,这些资产风险都需要按照要求计提资本,在资本计算时这部分都要计算进去。

  此外,尚福林还表示,要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加强监管协调,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约束和行为监管,切实把风险纳入资本约束的范围。■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晓景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