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连续十年提“人才流失”

2016年03月13日 11:54
T中
老大难问题待解。在“问题陈述”部分,与人才流失相提并论的,往往是法院队伍贪腐、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连续十年提“人才流失”,老大难问题待解。3月1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一些法院出现人员招聘困难、人才流失现象,队伍管理面临新情况。”

  人才流失问题一般位于当年工作总结后的“问题陈述”部分,在所列举的问题中,人才流失一般放置于最后一个。

  2004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表述还较为乐观,一些法官素质不高、能进不能出、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2005年,也未在“问题”部分提出人才流失,反而是在工作总结部门表示,“一些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业外负担、人才流失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2006年,时任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一些东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基层法院存在案多人少的矛盾,不少基层法院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亟待改善。中、西部地区法官队伍人才流失、青黄不接的问题较为严重。部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学历较高的法官提前退休或离职,转行从事其他工作。自此,“人才流失”成为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的“标配”。

  2007年,工作报告称,大部分东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中西部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并希望“商请有关部门逐步解决法官编制不足和人才流失问题。”

  2008年,工作报告称,一些制约和影响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以及法官人才短缺、一些法院经费保障不足的困难依然存在。

  2009年,工作报告详细列举了案多人少的情况,“2008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案件数是1978年的19.5倍,在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但人员数量仅增加了1.68倍,案多人少的矛盾日趋突出。”同时,中西部和基层问题依然突出,“一些法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现象依然存在。”

  2010年,工作报告表述略微“舒缓”,指出“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法院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1年,工作报告称,一些法院仍然存在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困难。

  2012年,工作报告称,基层基础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层法官超负荷办案的现象比较普遍,法官断层、人才流失问题严重,一些地方的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3年,工作报告称,基层基础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一些法院人才流失、法官断层问题严重,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4年,工作报告称,随着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人民法院办案压力越来越大,部分法院案多人少、人员流失、法官断层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一些西部、边远、民族地区法院工作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

  2015年,工作报告称,随着人民法院办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类型案件大量增加,办案压力越来越大,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高达300多件,案多人少矛盾、人才流失问题突出;民族地区法院双语法官短缺,办案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通过以上综述可见,对于人才流失问题的描述,每年的工作报告着墨和方式也略有不同,有的年份汇总更细致更直接,有的年份则往往一笔带过,但近十年基本都会出现。

  在问题陈述部分,与人才流失相提并论的,往往是法院队伍贪腐、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如何解决法院人才流失,尤其是随着司法改革推进,员额制竞争激烈,司法责任制日益明晰,加之待遇等问题突出,仍是不小难题。■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