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

蚂蚁金服孙涛:数字普惠金融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

2016年12月03日 15:26
T中
相比传统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形成更强的地区覆盖度,使得落后地区也可以享受到相对更多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地区差距缩小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认为,相对于传统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形成更强的地区覆盖度,使得落后地区也可以享受到相对更多的金融服务。

  12月3日,孙涛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之“普惠金融如何兑现”分论坛上表示,金融服务的地区差距越缩越小。

  他引用《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指出,由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普及,边远城市得到快速发展,由此缩小了城市间发展差距。在部分指标上,中西部地区甚至比东部地区有更好表现,展现出“弯道超车”的可能。例如,2011年最高的上海市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异,到2013年缩小到1.9倍,低于传统金融的差距;到2015年,这一差距更是缩小到1.5倍。

  该指数综合测量了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内地31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1754个县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5年。

  此外,在数字化时代的一路狂奔中,老年人并没有成为被遗忘的群体。孙涛指出,“60后”用户群体也是数字普惠金融的受益者之一。

  孙涛援引《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的数据说明,“2013年,蚂蚁金服推出了余额宝,那一年,老年用户的增长创下历史记录,同比增长高达300%,而且大多来源于三四线城市。”

  孙涛认为,对“60后”人群来说,普惠金融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深入生活的日常点滴。但相比年轻人,他们使用习惯又有何差异?孙涛指出,大部分用户是先有支付宝账户,有过网络消费经历才开通余额宝,场景的使用路径是从支付到理财。而“60后”用户的首次活跃场景是在余额宝,开通余额宝后,他们才开始在真正“触网”。体验网购、购买退货运费险等等,余额宝成为他们的新金融体验之旅首站。

  如何真正兑现普惠金融?孙涛认为需要三类能力,一是技术支撑,包括强大的技术触达能力和足够的风控能力;二是依托场景,需要与实体经济和生活密切结合的能力;三是金融合规,要有达到监管要求的能力和分类分级的差异化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卢玲艳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