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

【峰会综述】金融创新与监管

2016年12月03日 20:09
T中
金融创新的核心是金融技术的不断提升和专业化,而不是在于金融结构眼花缭乱的设计和金融马夹的过度滥用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加快金融创新,是当前全面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内在要求。中国金融业发展迅速,从传统的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到创新的大资管和互联网金融,变革航道内不乏礁石与暗流。增强金融体系的免疫力,提高金融市场的抗逆力,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如何深化金融市场关键改革,发挥金融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如何通过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提高中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

  多位嘉宾在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之“金融创新与监管”分论坛上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7年G20“汉堡峰会”将保持与G20“杭州峰会”的连续性,落实“杭州峰会”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的发展。期待2017年德国峰会,强化经济韧性、加强对非投资、数字经济三大目标均取得重大成果。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认为,应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政策,把握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关系。原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不够了,要用监管政策的工具来补足。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也大量使用监管工具,包括一系列强制性的外部监管的加强、处罚等等。当今中国的宏观政策目标关注增长和通货膨胀,强调维持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而美国非常关注通货膨胀和充分就业,东西方的监管思路在慢慢融合。

  “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要抓好金融创新,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机遇、围绕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围绕提升客户的价值来创新。” 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称。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认为,金融创新给投行业务带来的不是颠覆和取代是很大的推进,例如智能投顾业务,证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企业融资业务等,都受到新技术的支撑,取得快速发展。在投资策略上,大数据帮助下量化投资的运用,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可缓解人的主观性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表示,金融创新可以从多个维度切入,比如匹配。匹配是指,平台在了解客户和产品之后,对风控有概念的情况下,能不能给客户提供他最需要的产品。同一位风险承受能力的用户,他在人生不同阶段以及不同时点的需求完全不同,他所应该投资的产品和期限,包括产品的流动性要求完全不同。那么互联网金融机构拥有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在匹配环节大有可为。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金融行业的可塑性在增强,单一金融机构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写行业的规则和格局。证券与资本市场更多是适应性战略,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塑造性战略,交易银行、寿险采用的是愿景型战略,而一个混业的竞争,更多的是管理多元战略思维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致胜。

  中国民生信托副董事长、总裁认为,金融创新的核心是金融技术的不断提升和专业化,而不是在于金融结构眼花缭乱的设计和金融马夹的过度滥用。在当前分业监管体制下,利用各个环节不同监管政策之间的差别来进行监管套利,可能是当前监管部门最担忧的一个问题。但总体而言,中国金融总量足够大,交易足够活跃,金融监管的容忍度是适当的,也促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包括信托业。“监管应该鼓励创新,拥抱新技术和新的市场变化,让创新走在前面,监管跟在后面,形成一个不断进取的格局。只有拥抱了新技术,拥抱了新的市场变化,才能更好的对创新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