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

安盛首席经济学家:欧洲情况好于预期

2016年12月04日 15:23
T中
Laurence Boone认为欧盟带来的好处众多,不会被放弃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琪治)安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策略主管Laurence Boone 12月4日在财新•云锋海外投资论坛峰会上表示,虽然外界普遍将欧洲视作全球不确定性的一大来源,但是她却认为欧洲的情况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Laurence Boone在演讲一开始就表示,虽然所有人都在关注欧洲的问题,但他认为欧洲的实际状况比很多人想象中的要好。欧洲2017年即将举行的法国及德国大选也将预料之外地带来许多正面影响。而对于欧盟,她表示,欧盟带来的好处众多,它不会被放弃。

  虽然特朗普当选后,许多观察者都担心欧洲是否会有类似的候选人上台,但Laurence Boone表示,偏向民族主义的候选人当选后可以带来改变,因此不一定劣于那些墨守陈规的候选人。

  对于欧洲目前面临的风险,她首先提到了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如果公投未获通过,他将辞职。Laurence Boone认为由于这一事件,市场忘记了意大利的银行等经济问题,而去全力关注政治稳定性问题。

  对于意大利公投的结果,Laurence Boone预测称,否决修宪的选项将以小幅优势获胜。但是她认为,如果只是以微小多数否决修宪,伦齐将继续在位而不辞职,因此一个技术官僚主导的意大利政府将继续执政。

  对于意大利银行业的危机,Laurence Boone表示,如果意大利银行出现问题,与之相关性最大的法国银行将首先受到连带影响,德国银行也不能幸免;鉴于意大利银行在欧洲银行业中的影响力,或许整个欧洲银行业都会受意大利危机影响承压。但她也表示,相信欧洲央行会采取举措稳定欧洲银行。

  对于法国、德国2017年将举行的大选,Laurence Boone表示它们的影响完全可以是正面的。

  在法国大选第一轮中,极右翼的候选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获得了29%的支持率,因此有观察者将勒庞与特朗普相提并论。但是Laurence Boone却认为,二者完全不同。她认为,与特朗普不同,勒庞是已经有45年历史的政治党派的党首,她已经是一个可被接受的政治人物,她有一定的政治履历,不像特朗普是一个完全的局外人。

  对于德国大选,Laurence Boone认为,虽然德国现在面临难民潮、经济压力等等问题,默克尔仍然有相当程度的民众支持,其支持率仍在53%上下。她同时认为,德国的反对党还没有能力撼动默克尔。■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