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蓝春桃代表:让留守儿童随父母在城市上学

2017年03月04日 19:20
T中
这位基层教师代表认为,让农村留守儿童在城市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才是最大的公平。否则,留守儿童还是留守儿童,改变不了命运
news 原图 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在往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多次表达对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紧缺状况的担忧,也表达过对山区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忧虑。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来自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是大石山区的一名基层教师。她在往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多次表达对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紧缺状况的担忧,也表达过对山区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忧虑。

  在2017年两会上,蓝春桃关注的话题之一,仍是留守儿童的教育投入。不过她告诉财新记者,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她希望今后的留守儿童能留在他们父母务工的那座城市,在父母身边上学,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我有强烈的愿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能光往农村投,还要往留守儿童父母打工的城市投,在那个地方建更多的爱心希望学校,父母可以带着子女同城上学,减少儿童性侵发生的环境。”蓝春桃说。

  她表示,把教育资源和力量投入留守儿童父母打工的城市,让农村留守儿童在城市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才是最大的公平,“否则,留守儿童还是留守儿童,改变不了命运。”

  父母进城打工,留守在家的农村儿童也成为性侵儿童案件中的一大受害群体。从媒体曝光的案件来看,缺乏父母照料的留守儿童还有可能被犯罪团伙盯上,成为炮制儿童色情信息制品的受害者。

  《京华时报》2016年11月曾报道,公安部在当年6月抓获17名涉嫌强奸或猥亵儿童的嫌疑人。他们涉嫌奸淫猥亵了30多名留守在偏远乡村的年幼女童,并将过程拍摄下来制作儿童色情视频,发布在境外隐秘论坛网站上,被查处前已获得高达两万余次的点击量和7000余次回复。还有媒体披露,社会上出现了针对女童的网络性侵骗局,甚至有不法分子直播性侵过程。

  蓝春桃对此类犯罪行径表示十分愤怒。她对财新记者表示,像直播这一类的技术现在虽然非常流行,但网络如不将直播管理规范化,这样的新技术对受侵害的留守儿童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她表示,赞同网络监管,呼吁公安部门对这类直播要坚决地惩罚,“相应的网站该关就关”。

  蓝春桃告诉财新记者,她今年还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施行,随着学龄儿童的增加,未来对教师资源的需求也会增加。

  但是,即使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易接触儿童的从业者,教师队伍中也偶有人化身侵犯儿童的“恶魔”。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熟人作案在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中占近七成。其中,在有明确表述的300起案件中,师生关系占比27.33%。

  对此,蓝春桃申明,这是极少数教师所为,她要为绝大多数教师代言,“他们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一切为了学生在兢兢业业。”对于这一类伤害儿童的教师,她表示:“绝不能姑息,该入刑就入刑,不能让极少数罪犯影响我们整个教师队伍。”

  蓝春桃认为,在教师的职业道德方面,现在其实已经有非常严格的约束。她以自己所在地区教育行业举例,城区所有学校安有全方位监控,教室24小时监控;老师指导学生时,办公室必须有两个以上老师同时在场;县里有考评制度,学校里只要一个老师今年违纪违法,所有老师都要在考评中降级。

  “违纪老师三年之内没有奖金,职称要降级,学校三年绩效考评没有,全校绩效考评本可能拿到一等奖的,全部降到三等奖。”她说。

  她还举例表示,学校也对老师进行了严格的师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每学期初第一天的政治学习,全校老师都要学习安全教育课和法治教育课,有时候也请一些司法部门人士到学校里开法律讲座。”

  要让这类不法教师远离儿童,蓝春桃表示:“现在还有全国互联网教师信息系统,通过教育行政部门把你的污点写进去,从源头上不让你进入教育行业。”

  新华社曾披露,中国将于2016年底建成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于2017年全面启用,严重违背师德的情况将被录入该系统。在上述消息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表态,对于师德严重不良者,在晋级、提职等方面要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