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广昌委员:高起点开展长期护理险试点

2017年03月06日 14:49
T中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应进一步细化长期护理险试点相关政策,放开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医疗机构的规划管理和床位管理
news 原图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需要被长期看护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在快速增多。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了关于高起点高标准开展长期护理险试点的提案,他表示,长期护理险试点相关政策应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机构定点标准,并参照相关地区试点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经办,鼓励设置商业性的长期照护险给予补充。

  2016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全国范围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首批试点包括上海、广州、青岛等15个城市,并提出用1到2年的时间,探索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力争在2020年之前,基本形成适应我国社会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

  《意见》规定,长期护理保险主要覆盖职工基本医保的参保人群,以长期失能的参保人群为主,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所需的费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的筹资渠道将通过优化职工医保统账结构、划转基金结余、调剂职工医保费率等途径。

  郭广昌认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同时试点工作还存在问题,如目前不同区域对老年服务需求的评估标准不一,相关医疗机构定点政策不清晰,是鼓励机构照护还是居家养老不明确等。

  国家政策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但目前,全国1500多家三甲医院中,只有不足100家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222所医学院校中,59所设立老年医学专业,因此从源头上资源就非常有限。

  郭广昌提出,由于医养结合机构和床位设置的不足,导致大量病患老人占有医院床位,但由于支付政策的限制而频繁办理进出医院手续,更有大量迫切需要医疗护理的老人无法获得应有的照护。然而,面对这庞大的需求,一方面大量社会资本渴望进入却“入行无门”,另一方面相关医养结合机构的设置流程繁琐,严重阻碍医养服务业的发展。

  从宏观政策上而言,国家促进医疗养老融合对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并提出各省至少选择一个地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但在现实操作中,由于地方医保资格申请审批队伍过于“庞大”,致使这些申请时间相对较晚的养老机构长时间无法得到医保报销资格,甚至成为阻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瓶颈,也无形中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设置了门槛。

  郭广昌建议,放开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医疗机构的规划管理和床位管理,只要根据设置标准审批的一律准予建设;简化上述医疗机构设置程序;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的医养机构就近和城市大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建议给予社会力量办的医养机构优化或减少相关科室的设置。■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