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东生代表:建议政府对半导体产业加大支持

2017年03月06日 21:24
T中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建议政府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并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
news 原图 资料图:李东生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向亚太转移,但资本和技术密集型核心基础工业的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且周期长,影响国内半导体产业竞争力。今年“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保持对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并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

  李东生称,中国企业过去几年投入大量资本到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正在快速赶上国际领先水平,但两个产业都具有投资金额大、回报期长的特点,目前国内的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两个产业的单个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资本金约占50%,即使是在经济和产业市场较好的情况下,净资本回报率很难超过10%;而一旦出现经营环境不好的情况,企业的利润将变得十分微薄,甚至出现亏损,中芯国际、京东方、天马微电子等企业均出现过这种情况。

  李东生在提案中以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举例,去年8月,华星光电在深圳投资465亿元,建设G11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这是当今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的经营效益属行业领先,但平均资本利润率也仅有5%-6%。

  此外,这些项目高固定资产和设备投入带来的当期折旧费用高昂,而韩国的三星、LG和日本的夏普、东芝半导体等企业,在半导体显示或半导体芯片产业已经营多年,其大部分资产的折旧已经计提完毕,导致国内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处于明显劣势。

  财报显示,目前各半导体资产折旧和摊销占营收的比例差异明显,2016年LG电子资产折旧和摊销占整体营收的11.4%,台湾的友达光电是12.1%,而大陆的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分别达到18.0%和20.7%。

  基于以上原因,李东生认为,大陆的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在未来至少五年内,仍需要国家继续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扶持。他建议,在前述两个产业中,采取集成电路企业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即从目前6%的企业所得税,改为“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前两年/五年免所得税,接下来的三年/五年减半征收。)。

  此外,针对前述两个产业,政府已经发放了三期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其中第三期基金利息开始按照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执行,李东生建议第三期仍然继续执行国家对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

  韩国为了鼓励本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的投资发展,针对半导体显示及半导体芯片产业新工厂设备投资的10%,直接抵减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李东生建议国家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这两个产业的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免除企业所得税,并返还利润再投资金额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