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军胜:推动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2017年03月15日 10:00
T中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到,快递三轮车时快递员投送的最合适的工具,关键是要平衡其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目前北京地区已有管理模式
news 原图 2017年3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陈梦凡)“中国快递市场以服务网购为主,网购包裹的特点是量大、包裹小,快递员每天投送出80-100个包裹,荷重达到150公斤。两轮车装不下,汽车又太浪费,目前三轮车是最合适的投递工具,”3月15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两会”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将推动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紧推动国家标准的编制以及地方的相关规定出台。

  马军胜指出,目前三轮车是最合适的投递工具。而且不只中国在用,今年以来美国、欧洲都在用。目前发展的关键是要平衡快递员投递和城市管理。

  马军胜提到,中国快递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2年全国的快递数量仅有56亿件,2016年达到312.8亿件,占世界快递总量的40%,增速连续五年超过50%。马军胜指出,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体制改革、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以及行业从业者的努力。

  当前消费者快递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方面,38%是快递投递问题,27%是快递延误问题,还有丢失、损毁等问题。国家邮政总局将加强日常监管、发挥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

  2016年5月,深圳淘汰快递三轮车的政策引发市场关注。当时,深圳交警局联合深圳邮政管理局与五家快递企业签署承诺书,要求这些企业在深圳原特区内淘汰电动或机动三轮车,限期两个月完成任务。这是一个“胡萝卜加大棒”的解决方案,监管部门同时表态,前提是满足企业两轮电动车配额需求。

  由于之前没有强制性国标,电动三轮车迎合快递企业需求,追求“多拉快跑”,为城市公共交通埋下安全隐患。据深圳市交警部门统计,2015年深圳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14人死亡,约占总死亡人数的26%。而在原特区外的部分区域,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有关的伤亡事故占总数的五六成。(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深圳淘汰快递三轮车》)

  为保证快递三轮车的发展,多地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措施为快递三轮车上牌照等保证其正常运作。马军胜提到,北京已经有了初步的尝试。去年北京市安排了57000辆三轮车合规上路,统一标准、标志、保险,从而加强了管理、也方便了快递员的投送,希望这个办法能在全国推广。同时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紧推动国家标准的编制以及地方的相关规定出台。

  2016年5月7日,国家邮政局组织起草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就结束了意见征求。按强制性国标意见稿界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且设计最高车速不大于15公里/小时、最大装载质量不大于180公斤。但是,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指出,强制性国标并未解决快递三轮车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属性争论,而这个问题又涉及路权分配,本质上关乎道路交通安全。电动三轮车监管难题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当从修法入手。

  马军胜还提到,目前还有6%的偏远山区尚未实现全国通邮,国家邮政总局计划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的通邮,推动偏远山区的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