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财新峰会中非论坛:如何优化中国援非发展的有效性

2017年11月15日 22:46
T中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建议,往后任何一个来中国借钱的非洲当地银行,首先都要由政府来引荐,核查他们的可信度,才能获得贷款。在走流程的过程中,非洲国家政府也应该参与其中,知道资金具体用到哪里

  【财新网】(记者 卿滢)11月15日下午,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中非合作:愿景与行动”论坛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布赖顿·凯鲁基,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主任邢臻,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澳柯玛疫苗冷链公司副总经理任一钊等共聚一堂,就中国赴非投资,推动非洲社会发展的机遇、切入口和落实路径进行深刻交流,并交换了中非两地企业界、政府部门、NGO等各方的意见。

  在论坛期间,获得盖茨基金会支持研发,成功以不插电疫苗长效冰桶这一产品,获得世界卫生组织PQ采购认证的澳柯玛疫苗冷链公司副总经理任一钊,在介绍该公司投入非洲医疗用品市场的经历时说:最初,盖茨基金会找到了澳柯玛公司,向该公司提供专利,生产了一款被动式的疫苗冷链。它可以在不用电的情况下,将疫苗在标准低温环境下储存35天以上,大大改善了非洲很多地区疫苗无法适当储存、或在运送过程中无法保持标准低温的困境。

  任一钊说,当地的医院覆盖范围非常小,所以说很需要这么一款产品,去维持当地一些儿童的疫苗接种有效性。由于非洲大范围内的电力供应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因此不插电疫苗冰桶的出现,拯救了很多当地新生儿的生命。

  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主任邢臻介绍道,盖茨基金会除了跟非盈利的组织合作以外,一直都强调和市场化企业合作。“因为到最后,如果创新产品要进入到市场发挥作用的话,企业其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盖茨基金会关注的农业、医疗卫生领域,投资环境可能更加复杂;相比起其他产业板块,农业与医疗、公共卫生领域对整个链条的依赖性,对政策的依赖性都会更强。如果要让更多中国企业下决心投资非洲,和非洲当地的政府合作、推动建立更好的投资环境非常重要。

  冯勇在回答中非农业合作中“中国的产业链条能否直接复制过去”的问题时提到,中国不像西方国家有丰富的援助经验。在农业领域,中国过去曾先后尝试将公社和市场化组织形式介绍到非洲,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原因是过去这种援助只传授了技术、完成了投资,但没有形成非洲农民自己能够挣钱,能够自己发展的一个产业链和价值链。而如今,中国和非洲的发展项目,越来越重视让当地人一起参与合作,从而让产业链去“发现当地雇员”。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则表示,坦桑尼亚企业想要获得资金很困难,主要挑战是当地的金融机构收取高利率。他说,现况是非洲国家的银行可以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来借钱,利率非常合理;但很多非洲普通企业和人民并不了解这一机制。所以,这些非洲当地银行,就把从中国以低利率借来的钱,再以高利率贷给当地的人。

  为了改善这一现况,凯鲁基建议,往后任何一个来中国借钱的非洲当地银行,首先都要由政府来引荐,核查他们的可信度,才能获得贷款。在走流程的过程中,非洲国家政府也应该参与其中,知道资金具体用到哪里。他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够获得中方提供的非洲发展基金,以帮助非洲企业学习技术和专业技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