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刘宁委员:让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

2018年03月14日 12:45
T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刘宁认为,60岁退休是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严重浪费,现行延迟退休政策门槛极高,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财新网】(记者 萧辉 实习记者 杜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延迟退休的呼声不断高涨。在3月13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总工会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列席会议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今年的提案更是对准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她呼吁加快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制度。

  刘宁委员指出,从公开发布的信息看,目前延迟退休方案的设计,未能充分关注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随着对人才专业化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刘宁委员说,高级专业人才接受专业技术教育时间长,参加工作时间晚,依照现行制度,在知识经验积累丰富的60岁退休,很难充分实现人生价值,为此普遍焦虑,与其他非专业技术人员希望早日退休形成强烈反差,有关部门对此应加以重视,加快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退休制度,以充分调动积极性,推动科教兴国和创新发展、提升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刘宁委员的提案获得来自社科界、教育界、新闻出版界、妇联界四个界别32名委员的联合签名。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