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题

中石化人大代表:建议成品油消费税在消费终端征收

2020年05月23日 10:41
T中
现行成品油消费税主要在生产端征收,存在征收漏洞。两名来自中石化的人大代表建议,应将征收环节移向销售端,利于加强征收管理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兆林,以及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建议,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并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

  尹兆林指出,目前成品油消费税主要在生产环节征收,给一些不法分子偷税漏税以可乘之机,影响了国家税收,冲击了成品油市场。

  成品油消费税自1994年起征收,纳税人为在中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成品油的单位和个人。按照2015年1月13日起执行的《关于继续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汽油、柴油的单位税额分别为1.52元/升、1.2元/升。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